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15

無妄之災

十幾年前把割草的工作給花錢消災了
但幾十年來給草地施肥的事還都是我自己來
因為施肥很簡單但給人做很貴

一年好像要施肥四次,我通常只做三次
第一次不敢偷,不然 Crab Grass 長出來很難看
最後一次也都有做,因為據說那次最有用
而且那時也不會熱了,一點都不算負擔

中間那兩次嘛就常常被我偷工減料了

今年想說沒事,就規規矩矩照做了
幾個禮拜前看好要下雨,就先施了肥,當晚果然就下了點小雨,以為一切順利

可是過幾天後淑玲說草地黃了,該澆水
我還說不是前兩天才剛下過雨嗎,不能把草地慣壞

但看看也覺得黃得不像話,就開始澆了
澆了幾天沒有起色,我才想到通常草地缺水是從最曬的地方開始變黃
這次竟然連屋後樹下也黃了,到底是怎麼回事?

自己想不通,就請教幫我割草的 Leo
他說是我施肥後,雨太小,肥料散不開,草就鹹死了
我將信將疑,我這麼做幾十年了從來沒有問題,怎麼這次就出狀況?

最後還是施展花錢消災大法,請 Leo 幫忙解決
他建議 Power Rake,Dethatch,Aerate, 再 Reseed

這做法跟我想的一樣,就決定怎麼做了
種草後要連續澆水兩星期,我們沒有自動撒水系統,是很辛苦的事

所以我就說前面好好做,我們會撒水,我們不好意思丟臺灣人的臉
但後面看不到,比較乾的地方做做就好,我們隨意撒水,主要看上天的旨意

# 1       本來一片綠油油,好草共雜草一色,現在一片斑駁

# 2       門口最慘,因為這裡我放最多肥料

# 3       會成一條一條的是因為割草機輪子壓過的地方死得更慘

# 4       Power Rake 的機器

# 5       把草根之間的枯枝扒出來

# 6       邊上也要做

# 7       Leo 割草有把草屑收走,沒想到 thatch 還這麼多

# 8       後院就只做比較嚴重的局部,後院狀況還不是很差
因為我偏心前面,前面肥料放比較多,可能真的是施肥的問題

# 9       用吹風機把枯草集中起來

# 10     看人挑擔不吃力,他們賺的是辛苦錢

# 11     除掉枯草後開始打洞做 Aeration

# 12     後院的狀況好多了,真的是不做不錯

# 13     沒想到可以扒出這麼多枯草

# 14     所謂的滿目滿目瘡痍

# 15     撒了草子以後還要扒一扒

# 16     這團算是很認真的

# 17     種的是 Fescue,本來 Blue Grass 最好,但很難養,過得去就好了

這樣五百大洋,不去計較便不便宜了,不然我還能怎樣?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