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12

相見不如懷念

終於在網上找到懷念了幾十年的日本片 - 快斬
但看了以後卻有點失落感

我一直把它當殺戮片的經典
但這次看了以後卻覺得它是相當好的劇情片

大概是看了大河劇龍馬傳之後
對歷史有點了解, 看得懂為什麽誰要殺誰
不再是看岳飛殺張飛, 殺得很熱鬧而已

但我在台灣看到的版本
把石原裕次郎的坂本龍馬
跟三島由紀夫的田中新兵衛都切掉了
這兩位我都認得, 不可能沒有印象

切掉石原裕次郎的坂本龍馬無關痛癢

但切掉三島的角色我覺得有點可惜
他演薩摩藩的殺手, 後來被土佐藩陷害
官方拿出他的配刀, 說是在受害者身旁發現的
他接過來, 二話不說, 當場插到肚子裡

我真不懂日本武士切腹的原則
難到他是說老子說不是我幹的就不是我幹的
這下你該相信了吧!

更震撼的是電影推出第二年
他就真的切腹了
我猜他拍電影時已經決定要走這條路了

他被介錯砍下來的人頭 google 一下就可以看到
頭上還綁著七生報國的頭巾, 讓我非常感動
台灣人想七生報國也無國可報

再看一遍 Hitokiri 以後
現在我第一名的殺戮片是大菩薩嶺
幾乎從頭殺到尾, 而且相當有內涵

帶子狼是更殺人如麻沒錯
但是太自成一格, 很難正經看待

現在那網站所有的日本片都不見了
大概跟釣魚臺有關

可是痛恨日本不是可以更名正言順的盜版他們的東西嗎?
那麽多人被那麽嚴密的控制, 很可怕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