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做人的根本

有人介紹有那些書可以用來練習日文
有一本竟然是李總統寫的

要我練習日文是來不及了
那就買本中文版來看看吧

書名是“武士道”解題
副名是“做人的根本”
原來是李總統成長的的心路歷程

李總統生於 1923
日本在 1945 年投降時
他正要從日本京都大學畢業

22 年裡受的是日本的精英教育
難怪他自認是文化上的日本人

這本書很小, 字很大, 很好念
但我不敢隨意解讀
有興趣的自己買本來看吧

但看到李總統自然想到陳總統
一樣是臺灣人總統
怎麼差這麼多?

李登輝當了 12 年虎口下的總統
前幾天還歡渡九十大壽

陳水扁當了八年總統
現在還關在牢裡

當過總統的人
混到這個地步
輪不到我同情他

但他該如何自處?

我想到鄭南榕
然後想到鄭南榕周年忌時自焚的詹益樺

因為有葉菊蘭所以應該還有人知道鄭南榕
但現在應該沒有多少人知道詹益樺吧?

因為從他自焚的第二天開始
也就是 1989 年 5月20日起
臺灣電視臺全力淹掉這件事
開始全面報導大陸新聞

我看了兩個禮拜大陸新聞
然後在 6月3日回美國
然後看到天安門事件

這兩個禮拜的新聞報導
讓我對天安門事件
有跟大多數人相當不同的解讀

李登輝讀了新渡戶稻照的武士道
成就了後來的李總統

我看了兩個禮拜的大陸新聞
變成了現在的我

一樣是臺灣人
怎麼差這麼多呢?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