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20

一個時代的結束


大約二十年前網路出現了很多中文部落格。一方面是對母語的親切感,一方面是受到年輕世代的衝擊,
很快的看部落格變成我主要的娛樂之一。起初只看跟攝影有關的,但隨著部落客的增加,生活的,旅遊的,時髦的漸漸變成主流。
因為作者在文中多少會透露一點有關自己的消息,看久了那些部落客就變成我的朋友。

那是一種很奇妙的關係,我從他們文章中的點點滴滴認識他們,但是他們不認識我,甚至不知道我的存在。
我其實還蠻喜歡這種單向的朋友關係。他們把我帶到一個我不熟悉的世界,讓我知道台灣的年輕人在做什麼。

現在部落格已經不流行了。一方面大概是新的媒體崛起,本來應該是部落客的都變成 youtuber,或什麼我不知道的。
一方面是我的那些朋友也漸漸成長,他們的世界變了。很多人停筆,還在寫的也多寫些我不再有興趣的東西。
駱梨壽司就是這種轉變的一個典型例子。
她在紐約大學 Stern 念商學院的時候,那種多彩多姿的生活跟我念研究所時完全不一樣,那時很期待看到她每一篇新的文章。
但她結婚生子當團地妻以後,雖然還是努力要把生活寫得有趣,也繼續在 Facebook 發表新的文章,但是我們已經漸行漸遠了。

我自己的部落格本來是盡量寫跟攝影有關的,但很快的也生活化,變成日常生活的流水帳,倒也符合攝影日記的定位。
但是最近都沒有心情繼續下去,主要是我的平淡生活本來就沒有什麼好寫的,但是跟沒有新的衝擊也有關係。
像我的札幌遊記還沒寫完,但是不想寫了。就這樣我不再寫部落格了。

上面那張照片解釋起來有點長。三十年前我父親來美國時在飛機上買了一瓶酒給我,但他錯買了 Grand Marnier,我一直沒喝。
直到有一天忽然想到那個瓶塞應該已經乾掉了吧?才去把它打開,果然那個瓶塞已經碎了。
我把酒濾到 Johnnie Walker 的空瓶裡,喝了二十幾年還沒喝完。
我是在小金門當兵才開始喝酒的,年紀夠了所以從來沒有被父母念過,
不過被父親送酒大概是最具權威性的酒牌吧。我自認為酒量好酒品更好,不需要酒牌那種東西,今晚就把那最後一口喝了吧。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