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攝影雜談(之一)

把一些有關攝影的看法寫出來以便檢討

攝影目標
希望能突破”找到漂亮的東西然後把它拍下來“的程度。
大多數人比較容易接受漂亮的照片。 但拍漂亮照片是找到漂亮的東西﹐
然後把它拍下來。 拍的技術不難﹐ 關鍵在找。 有紀錄的技術﹐
只是攝影的第一步。 再來我希望我的照片能把被攝物給我的印象
傳達給我的觀眾。

要學會分析照片
能指出好照片的好才會進步 - “好“ 有相當的客觀性﹐ 知道“好”在那裡﹐
精益求精﹐ 最後拍出來的好經得起考驗﹐ 這才是進步。
”喜歡“則有強烈的主觀性﹐ 如果誤以喜歡為好﹐ 一直往喜歡的方向鑽﹐
結果這種自己喜歡的好不見得經得起考驗﹐ 這就不算進步。
有天份的人﹐ 他的喜歡跟好很接近。 沒有天份的人﹐ 他的喜歡跟好差很多。
很遺憾﹐ 我是後者。 區分我挑出來的照片是因為我喜歡還是真的好﹐
對我來說還是很吃力﹐ 而且還常犯錯。
其實“喜歡”沒有不對﹐ 只是要知道它跟“好”不一樣。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