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15

台中的 BRT

#1       台中 BRT 最近很出風頭,我剛好有去考察到

# 2      大眾運輸系統在完整成型前,因為涵蓋範圍不廣,總是比較不方便
在這階段去體驗可能不是太客觀,但我還是覺得有些地方將來也不會改善

首先就是這個搭車的地方,在路中間,跟旁邊的人行道有三個車道寬的距離
明明就在旁邊,但要搭車還要等一個紅綠燈

假設這站牌在十字路口的東南角
我從東北角來搭車要等兩個紅綠燈
如果從西北角過來的話,要等三個
實在很不方便

在這拍照的位子時,如果車來了,積極進取的人會闖紅燈衝過去
不太了解這種設計的優點在那裡,但缺點很明顯

# 3      等到綠燈了,要進車站,是這種鰻魚籠的長型設計

這個有問題嗎?

# 4      我第一次搭的時候,(就是拍上一張照片的時候)怕擋到後來的人
就直直走到底,然後才發覺這是個錯誤

我最先來,我應該可以排在對我最有利的地方吧?
但我最先來,反而要走到最裡面,等車時無所謂
但下車時我變成在最後面,要最後出站,等前面每一個人刷卡出關
如果因此被紅燈困住,要多等一個燈,天理何在

所以下一趟就學乖了,我不再往裡走了

這些人都跟我一樣聰明,大家都留在最方便下車的地方

必須用這種狹長型設計是因為它位於路中間的公車專用站
限於地形不得不也

如果把站牌就放路邊呢? 也就是我拍 #2 的地方呢?
首先就可以少等一個紅綠燈,然後也不用遷就地形做個 First in last out 的 stack了

# 5      兩節型的公車很漂亮,但每班都很擁擠
據說是試營期間免費,所以連一些不需要搭車的人也來了

我倒不覺得擁擠是壞事,擁擠表示用得著的人很多

但我看到一個我不喜歡的地方
車上有一個放折疊式腳踏車的地方!

拜託,有必要這麼鄉愿嗎?台灣地窄人稠,為什麼要鼓勵把腳踏車搬到公車上?
應該禁止才對吧?

台北捷運有些車站有些車廂也開放給腳踏車進來,我也非常反對
方便坐輪椅的有必要,方便騎腳踏車的沒有必要

捷運局現在在鼓吹捷運文化,就是不要妨礙別人
其中一點是鼓勵上車後,把後背包挪到前面
這是我在日本搭車時學到的,當初也不自覺
但知道以後就覺得果然人多時後背包會妨礙到別人

一方面鼓吹後背包前背,一方面開放腳踏車上車是很矛盾的做法

希望台北台中都能早日覺醒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