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看 ”改變成真“ 的一點感想

我自以為是謹言慎行的人,對柯語錄的風格並不特別欣賞
所以在書店裡看到柯文哲的 “改變成真” 在暢銷書排行榜裡
連翻都沒想翻一下


不料在回美飛機上,竟碰到老友坐在我旁邊
她很認真的在 K 這本書,還說看完要借我
有她背書,那我就帶回家看吧




書編得很好,很容易讀
可能是選勝以後才出版,內容相當平和


從這本書我看到兩個東西:
一是他個人做事做人的方法與原則
二是台灣政治前途的一絲希望


他是很成功的人,很多地方值得學習
他說帶人要給他們成就感跟榮譽心,靠績效獎金可能會鼓勵錯誤的行為
這個我親身體會過


他還推銷他的葉克膜團隊經驗,強調他們的 ”企業文化“
他歸納出四條 16 字真言:“誠實互信”,崇尚樸實“,追求新知”,“團隊精神”


在不同的領域也許不能直接代入使用,但他有提到如何導出這四條
我覺得練習分析 “怎麽辦”,比單純的取得答案更重要


他是政治新人,他的政治主張大致來自兩個地方
一是他博採眾議,到天王補習班求教
一是他自己的 ”白目的力量“


他跟李總統請教如何打破藍綠
李總統說要有一個比藍綠更高的東西,叫做公平正義


不敢講這樣就會解決問題,但應該是個可行方向
在台灣論事常讓我覺得 ”只有立場,沒有是非“,我不懂為什麼


我自稱逢中必反,但我也不敢泯滅是非
只有對的時候才大吹大擂的說逢中必反
別人比較對的時候,我都假裝沒有意見


我想公平正義比是非更高一級,希望能喚醒群眾的良心


他的書名 ”改變成真“,我覺得是一語雙關
一是讓台北市的改變,真的發生了
一是把現在的假的,改變成 ”真“的


”真“ 加上白目的力量有時變得非常有效


馬英九說要處理黨產,他有嗎?那我們該怎麼辦?
美河案,台北市出 99% 的地,分到什麼? 合理嗎? 怎麼會這樣?


他的特性造成一股風潮,很多人都很高興
我當然也很高興不是連爺爺的兒子當市長
但我不得不想到一件事


柯文哲現在做的事不是媒體跟議員早就該做的嗎?


對媒體我是徹底心死,不存任何幻想
但那麼多議員都是在裝死嗎?


假如是我,我要怎麼對付議員?
首先我會設法搓掉他們,有福同享,我吃肉你們喝湯


敬酒不吃的話,法院也是我們開的,讓他們吃不了兜著走
這又是一個令人痛心的地方


柯文哲買了張 390 元的椅子
椅子找不到了是貪污,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椅子找到了是偽造文書,椅子是家具不是文具


這真是我們的司法嗎?


不在書裡,但剛發生的事:
柯爸給/借他一千萬買房子,財政部國稅局要查他稅
朱立倫跟連勝文的未成年子女都比柯文哲有錢,但國稅局不覺得有問題


有這種現象,柯文哲說:老百姓,你為什麼不生氣?
他認為是台灣政治太多人為操作,為黨派利益鬥爭,很多不該發生的事發生了。


我不敢說他錯,但美國政黨也有黨派利益啊?


因為我也常氣我們台灣人不生氣,我認為我們有兩個獨特的死結:
首先是我們的國家認同,只要有人說共匪來了怎麼辦,很多笨蛋就選擇投降


再來就是軍公教被綁架
軍公教人員本來應該是中產階級的中堅,公平正義的捍衛者
但他們以為投票時不昧著良心,會妨礙到自己的利益
所以正義的捍衛者變成特定黨派的鐵票,台灣人真可憐


因為這兩題我都不會解,所以對台灣前途很灰心,目前採取放棄態度


不過看到柯文哲現象,讓我興起一絲希望
但我們不能靠一個柯文哲,不能想靠一個柯文哲
因為柯文哲可以變陳文成,或許信良,或施明德,甚至陳水扁
全押在一個人身上是戰略錯誤


國家是我們的,我們要自己救
國家是我們的,我們要自己救
國家是我們的,我們要自己救
(這樣說有比較清楚吧?)


最後提書裡兩個我不贊同的地方來證明我的大公無私


他說 ”明治維新“ 是文化變革,所以成功
“同治維新” 只講物質文明(船堅砲利),所以失敗


答案也許是對的,但分析錯誤
明治維新延綿 二三十年,全國投入,激烈衝突,死人無數
最後以維新功臣戰敗切腹告一段落


同治維新範圍太小,參與太窄,跟明治維新比並不恰當


他也說黃花崗 72 烈士是明知不可而為之,是想犧牲自己喚醒全中國人的覺醒
懷疑人家的崇高理想是很危險的政治不正確
但我真的認為這是太一廂情願,太 too good to be true 了


一個,兩個,三個人有這種理想是非常有可能,鄭南榕是一個鐵證
但說幾十人都這樣,對我是很難有說服力的


最重要的是這樣的決定我認為是錯的,精英不該這麼用
公孫杵臼跟程嬰兩千多年前就示範可以怎麼做了 - 君取其難,我取其易。
至少要留下一半,成功才有希望,成功才有意義

不然好人都死光了,把天下留給壞人,那革命幹嘛?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