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6

看了 “武士老師”

前幾天不小心找到日劇 “武士老師”,隨便看一下竟然就被粘住了
以一天三部的速度在三天裡把全套八集看完

那是所謂的穿越劇,主角來自不同時代
因為有這實際上不可能的假設,通常穿越劇搞笑的成分很重
雖然我很可以接受搞笑片,但穿越劇只看過幾集信長協奏曲,因為很不喜歡

可是這一部竟然一開始就緊緊吸引住我
片子一開始是一位武士切腹後,在現代日本的一個小村裡醒來
這位武士是武市半平太

我對武市半平太很熟,最早認識他是在我最喜歡的日本武俠片 “人斬”
後來在大河劇的 “龍馬傳” 裡對他有更深的了解
武市是幕末殺戮的要角,以天誅追殺異己就算不是他首創,他也是重要貢獻者

但我不是因為知道他這人而喜歡這一片
我喜歡的是片中著重這位極端的幕末攘夷者怎麼看 150 年後他們所建立的新的國家
我從來沒有這麼想過,我們批評時政,有想過我們理想如果實現的話 150 年後會怎樣?

我知道幕末的攘夷只是倒幕的藉口,所以明治維新馬上全盤西化
但這一段過程像武市這些在倒幕過程中就死掉的人是不知道的
所以把他在現代西化的日本會發現很多意外

從這角度出發,一再拿現況與當年的理想對比就讓我看得津津有味了
何況從第二集起還把坂本龍馬拉出來,兩人在一起變化就更多了
光是從大家都想問龍馬當年是誰把他幹掉的這一點,戲裡就出現了好幾次
不過他還是不講。這事我選擇司馬遼太郎相信的是紀州藩找京都迴見組幹的

以搞笑片來講,這部算很忠於歷史
信長協奏曲之所以讓我不喜歡是因為它說織田信長其實是個現代的高中生
在瞎搞胡鬧中,成就了織田的霸業,這太令人難以置信
所以看完桶狹間之戰以後就看不下去了

但是把古代大俠搬到現代,雖然還是需要很多假設,但故事就可信多了。
反過來在 “仁醫” 裡,把一位現代外科醫生搬到幕末,加點假設,他就會有很大的影響
仁醫是我這次回台灣時漫畫書店的老闆娘介紹的,因為我跟她說我喜歡看幕末的故事
那套書我喜歡到看完後把它買了下來

也許我下一部就看仁醫吧

# 1      這次去日本的時候發生一件很奇怪的事
雖然沒有穿越時空的神奇,但還是很奇怪 - 我的指南針南北極對調了!

因為這次去的都是大點,怎麼走記得很熟,沒什麼需要用到指南針
但有幾次覺得地圖怪怪的,因為不太需要,也就沒有詳細追究

回到台灣後想到這事把它研究一番,才發現指南針的南北方向反了

到巷口再買一個來對對看,有標識的方向應該是北,但我的指向南方了
怎麼會這樣?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