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東京雜記(7) 完結篇

這次的東京之旅
以我家標準來說算相當成功
因為每個人都玩得很認真﹐ 很高興

成功的主因是定位正確跟預算從寬

我們決定去日本”看人”
不盲從什麼必看﹐必買﹐必吃的
這樣讓我們要到那裡就到那裡
不費神去找任何定點

預算從寬讓我們幹什麼都比較不會痛
我們不是旅遊達人﹐ 認命了

好友藍心也幫了大忙
她不但幫我們省了很多住宿費
也建議我們把東京Bus Tour 的行程改到第二天
這樣有了一天的適應
我們完全不擔心怎麼去﹐ 怎麼回

沒有時差則是意外的驚喜
原來它是我最大的隱憂
我很怕我們到了東京就癱在旅館裡
大概是白天很興奮﹐ 不會想睡覺
晚上很累﹐ 睡得著
而且我我還有Ambien

這次到東京有幾個特別的印象

(1)
大家都知道日本很乾淨
可是我現在才知道
日本不但很乾淨
而且還很少垃圾筒
真不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

我們要常把包裝紙或什麼的小東西
塞在口袋
要回到旅社才有垃圾筒丟

害我們每天把旅社的垃圾筒塞得滿滿的
又不要小費﹐ 真是不好意思

(2)
講到小費﹐ 我知道日本人 不拿小費
但我也注意到一件事
或許有關

日本人賣東西
不會手向心上
跟你收錢
他會要你放在一個小碟上

找錢也是這樣

本來我以為這是避免爭執
但很快的我就覺得不只這樣
我開始覺得手心向上
跟人拿錢是件很不舒服的事
甚至有點可恥﹐有點像乞丐

在東京五天四夜我大概用手接找回來的錢不到五次吧﹖
都是年輕女孩下的毒手
最後一次我幾乎想翻臉

手心向上真的是一個令人為難的動作

如果手心向上會令人不舒服
那不拿小費更是理所當然

如果把事做好是我份內的事
那因此而賞賜我﹐ 是很大的侮辱

(3)
以前我認為日本人太多禮
一天到晚鞠躬來鞠躬去的
真浪費時間

但我發現我喜歡這個明確的表達誠意的方法
以成效而言﹐ 它所花的時間非常少

在台灣我也不知不覺的做這樣的事
更高興的是我也體會到到同樣的效果

譬如付賬的時候
我誠心的想著謝謝你賣我這東西
然後我可以看到對方詫異的反應
他們幾乎要說﹕ 那裡那裡﹐ 我要謝謝你才是

然後我得到的快樂比買東西更快樂

(4)
我知道日本人英文不好
但很難想像那麼不好
現在我體會到了

出門前我練習了幾句問路的日語
大概是我練得太好了
我問一句﹐ 他們回一大堆
我根本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我只希望他們用手隨便指一下啊!

所以我只好再用英文問一次
結果還是一樣

只是這次我們扯平了
我們雙方都不知對方在說什麼

不過我碰到兩個英文不錯的日本人
一個是我出新宿站
不知身在何方
問了一個中年男子(40 ﹖)
他陪我們走了一段

還有一位就是在最後一天出境的櫃檯
一位四十幾歲的女士英文很好
可能有在國外呆過
而且下過工夫

(5).
沒有人穿布鞋
難道他們不知道跑鞋是最舒服的鞋子嗎﹖



#1 銀座是一個我們很喜歡的地方



#2 有被它高級到
但跟六本木不一樣
它還有古味


#3 一群人在排隊


#4 原來在排隊買一種很貴的不知是什麼的蛋糕類
日文說明我看不懂
淑玲躍躍欲試﹐ 也想去排

現在才看到排隊的第二位小姐
高跟鞋那樣踩

我不知道高跟鞋那麼堅固


#5 松板屋百貨地下室賣的糕餅


#6 雖然我們號稱從早走到晚
但是其中灌水不少
沒多久就要坐下來休息

坦白講﹐ 我不記得我喝那杯
也不記得好不好喝
就是要坐下來休息而已


#7 淑玲跟 Elissa 竟然還跑去買東西


#8 我留在外面亂拍


#9


#10


#11 相對之下阿美橫丁就比較沒什麼
不就跟士林的菜市場差不多嘛


#12 我們去早了
還看到一堆人排隊要進柏青哥店


#13 對日本地鐵當然印象很好
不過相當兩極化
有些站/線﹐ 不論何時都是人山人海
但有的地方就是沒有人
就像這裡


#14 有夠冷清吧﹖

我們住新宿站
那裡就複雜得不得了
我到最後一天還沒搞清楚


#15 買票過程不難
就不多說明了


#16


#17


#18 有的站有安全閘門


#19 有的有司機


#20 搭車需知之類的東西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